方滨兴院士实验班介绍

方滨兴院士实验班,简称方班

为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人才,著名网络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创立了方班,以更好地培养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人才,探索和推广实践创新型网安人才培养模式。

方班先期依托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设了研究生班,并面向广州大学本科生开设了预备班。广州大学方班作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简称网教盟)的试点项目,通过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案例式教学资源、将科研和工程问题提炼为启发式教学案例、将最新安全产品纳入教学实训平台,逐步完善形成了“方班654321网安人才培养体系”。在这一模式体系下,广州大学方班与绿盟、海康威视、天融信、安天、任子行等一批国内顶尖的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开展校企合作模型下实战化教学,培养学生实践实战能力;方班模式逐步推广,与中科大、北航、南邮、西电、电科大、上交大、北邮、武大、澳门城大等28所知名高校组建虚拟教研室,开展“方班研讨厅”课程的跨校联合教学,培养学生创新与思辨能力;依托联合实验室和网教盟会员单位,开展“方班演武堂”课程的校企联合教学,为冬奥会、最近的6届“广交会”和4届文博会提供网络安保服务,提升学生安全分析与工程实践能力;开设“方班前沿秀”课程,邀请院士、国家级人才、企业专家等科学家和行业大咖为广州大学方班学生讲授前沿科学理论与工程方法,把“开阔眼界、触摸前沿”纳入到方班的日常教学。

自成立以来,广州大学方班学生如同一匹匹“黑马”,先后在IJCAI-19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对抗算法竞赛、首届DataCon大数据安全分析比赛、第五--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际国内大赛中摘得桂冠;广州大学方班学生发现的“严重”级软件安全漏洞被阿里巴巴和360报道,并评为9.8分(总分10分),挖掘出微软系统级漏洞的学生在微软安全响应中心(MSRC)“2021年度全球Top 100最具价值研究者榜单”中排名57位。广州大学方班学生参与北京冬奥会、网上“广交会”、教育部攻防演练、“粤盾”攻防演练以及网上“文博会”等重大活动网络安保,协助多地公安网警部门打击网络犯罪等多项重大任务,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和几十次感谢信,实实在在地履行了建设网络强国的使命。

在产业化方面,广州大学方班已孵化学生创业团队 5支,注册创新型公司3 家;天眼情报、空盾科技、零封安全、无影科技、千方智安等多个创业团队,围绕暗网情报、区块链安全,智能攻防、智能对抗以及隐匿通信等不同领域行业需求,进行了科研攻关和产业转化,相关成果在各种创业大赛中履获佳绩。截至2022年9月,广州大学方班学生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奖 2项,省级奖 10余项;天眼情报团队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银奖;科研项目“隐匿网络空间情报监测与溯源分析”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广州大学方班攻防团队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二等奖;获网安领域其他各类国家/省部级及区域级以上学科竞赛一二等奖近百项。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推出的、以广州大学方班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为蓝本的“方班能力认证”,得到国内网安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认可。

方班指导思想:

安全保障的强技能性 → 按照层次分割类型分解的模式培养;

攻易防难的非对称性 → 形成攻防兼备实践主导的技能体系;

触及法律的高风险性 → 树立法律意识贯彻始终的教育理念;

技能学术的弱相关性 → 依托网络靶场提供开放的实践环境;

宿主技术的后伴生性 → 创新领域知识安全伴随的课程体系;

技能水平的难鉴别性 → 构建安全人才技能认证的评价体系。

方班建设目标:

立足素质教育并贯彻落实新工科教育

探索能力型实战型网安人才培养模式

融合网络空间安全相关行业平台资源

发挥国际专家院士团队科研教育能力

输出优秀网络安全教育新产品和人才

方班班训:

举事为先、开拓进取、待人以诚



Copyright © 2022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