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年修订)

作者:    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一、专业学位类别、学制、学习方式

    专业学位类别名称: 电子信息       (代码: 0854

    专业领域名称:     计算机技术     (代码: 085404

    专业领域名称:     软件工程       (代码: 085405

    专业领域名称:     人工智能       (代码: 085410

    专业领域名称:     网络与信息安全 (代码: 085412

    学制:3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专业领域介绍

计算机技术:研究新型网络计算系统、新型计算、可信信息物理系统、新一代智能推荐系统、语义网络和可信评估技术研究。以及在新一代网络化操作系统平台、结构体健康监测系统平台和基于普通大众搜索的教育资源智能推荐系统平台方面的应用研究。研究课题获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支持。

软件工程:研究计算机算法及其应用、机器定理证明、以及数学教育软件开发。在参数算法及其复杂性理论研究中对多个重要优化问题提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参数算法。理论成果在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得到应用。在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理论与算法方面的研究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人工智能:研究人工智能安全、可解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开展典型示范应用研发。拥有省工程中心、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市重点实验室,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广东省重大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立足国家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方向重大需求牵引,探索卓越创新实践人才的培养模式,推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交叉学科人才队伍的发展。

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网络与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新信息技术安全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在智能攻防、物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安全应用等方面进行开创性工作。拥有省市重点实验室、科研创新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和省重大项目。

三、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具有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具有创新意识,能独立进行电子信息领域的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人工智能、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向的工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运行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在电子信息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熟悉电子信息行业领域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三)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电子信息行业领域外文资料及利用外语进行简单国际交往。

四、培养方式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实行学分制。校内课程学习1年,专业实践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2年。建立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在入学后3个月内制定出培养计划。课程学习结束后,安排实践学习和论文工作环节。研究生要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第三学期安排论文开题,第四学期末前进行研究生中期考核。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设立方滨兴院士研究生实验班(简称“方班”),在上述总体设计下,探索实践创新型网安人才的培养模式,注重溯源能力、熵减能力、动手能力和思辨能力等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五、课程设置与要求

研究生须修读32学分以上,其中必修课不少于19学分,选修课不少于5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16学时计1学分。

专业必修课包括图论及其应用、软件过程管理、数据挖掘、信息安全基础、复杂网络基础与应用、机器学习、算法设计与分析、大数据技术、高级系统安全、大数据应用及安全、模式识别、区块链技术与实践、现代密码学、隐私保护、创新与思辨、高级数据库技术、论文写作指导、学科前沿讲座。   

第3学期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第4学期开学1个月内完成研究生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者进入后续的论文研究和写作阶段,不合格者按学校规定分流处理直至淘汰终止学业。学位论文工作应不少于1年。

未获学士学位(学历)考取的研究生及跨专业考取的研究生,或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在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方面有缺陷、需要在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的主干课程(不少于二门),并通过相应的考核,方能申请参加论文答辩。补修课程填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具体参见广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六、课程教学大纲

见广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七、实践学习规划

专业实践是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学习的重要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

专业实践须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考核指标,实践成果能够反映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工程能力和工程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

研究生要制定专业实践计划,交导师审核批准;专业实践应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完成,专业实践结束时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完成实习实践的总体成绩考核评定。

八、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来源于电子信息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电子信息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行业领域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

第二学年上学期开学三个月内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第二学年下学期结束前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论文中期检查合格者进入后续的论文研究和写作阶段。论文中期检查不合格者按学校规定分流处理直至淘汰终止学业。学位论文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企业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组成导师小组联合指导。论文工作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所在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论文可以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等多种形式。

论文正文的篇幅在1~3万字左右,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参照《广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执行。

九、答辩与学位授予

(一)论文评审前应审核考量:论文作者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情况;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电子信息行业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解决电子信息行业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二)电子信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方班研究生除满足上述要求外,须计算科研与实践成绩,要求不低于5分,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详见附件1:方班科研与实践成绩量化指标(试行)。

(三)论文须有1-2位电子信息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须由3~5位专家组成。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应有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的企业专家参加。

修满电子信息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Copyright © 2022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