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班前沿秀简介

“方班前沿秀”是方班的三门研究生创新课(研讨厅、演武堂、前沿秀)中的一门,是广州大学方班在方滨兴院士的指导下,结合科教融合课程建设模式,推出的一门“打开世界、触摸前沿”的研究生课程。

方班前沿秀是在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指导和亲自组织下,在广州大学首先进行建设试点的一门研究生前沿技术讲座创新课。课程的突出特色是“双驱动”模式,即“科研课题驱动,科研趋势驱动”。一方面,对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担的各级各类课题、规划发展的研究方向等进行归类、梳理,重点提炼相关科研问题、技术需求等,并以此为纲目形成以问题需求为牵引的系列学术讲座,在方班前沿秀课上,向方班(入学全员自然班,非拔尖筛选)全体学生进行讲解,使学生了解学院的整体科研情况、强势科研领域和重点关注方向,避免常见的“只了解课题小组,不知道组外世界”的弊端,从而建立对学院、专业的信心,配合后选导师制、量化评分制,形成良性的师生互动与认知环境,更好的参与科研训练、有效提升能力、顺利完成学业;另一方面,邀请院士、会士、首席技术官等行业领域专家,在课堂实地讲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从而将当前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学术动向和技术状态带到课堂,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名家大咖的思维、视野,为学生铸造一扇“打开世界的大门”,提供一道“触摸前沿的通道”。

截止2023年7月,通过方班前沿秀课程,已为方班第四、五期学生进行了十余场课题驱动的学术讲座,邀请了多名中国工程院、科学院和欧美国家级科学院院士走进方班前沿秀课堂,带来科研趋势驱动的前沿讲座。

(2023年7月)



Copyright © 2022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