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班演武堂简介

“方班演武堂”又名“分析与演练”,是方班的三门研究生创新课(研讨厅、演武堂、前沿秀)中的一门,是广州大学方班在借鉴了方班研讨厅课程成熟的“研讨点评式”课堂教学模式,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课程建设模式,推出的一门侧重实战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生课程。

一、简介

方班演武堂是在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指导和带领下,由广州大学方班教研室设计、组织实施的培养网安方向硕士研究生实战实践能力的创新课。课程的突出特色是“双加”模式,即“企业+高校,演示+点评”。方班的专职老师辅导学生课前调研和筛选具有挑战度的攻防实战场景、优秀开源项目或在研科研课题作为工程分析、安全演练的对象或教具;课上,学生对所选题目或场景从问题需求、框架模式、核心技术、过程效果、优缺点等方面进行分析和演示;由网安企业对教学班进行冠名,派出具有丰富网安实战和工程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实际走进课堂,对学生的网安实战场景分析、工程实践项目演示的环节和内容给予点评指导;同期选课学生在课堂上,可对演讲内容与演讲学生进行讨论、质疑、建议;课后,演讲学生须就课前调研、分析和准备,课上的演示、讨论以及企业专家的点评建议等,进行详细的有针对性的总结,通过复盘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改进措施。通过“双加”模式,一方面,发挥了高校老师在理论与学术和形式与逻辑方面的优势,训练学生掌握分析和验证的方法;另一方面,发挥了企业专家在实践实战和工程实现方面的优势,训练学生掌握设计和工程方法,培养产品思维;课程从时间维度上,贯穿了课前调研准备、课上演示讨论、课后复盘分析三个环节,从空间维度上,关联起讲台上下互动、企业高校联动四组角色。另外,结合网安专业实战性与社会服务性的特色,将大型活动网络安保任务、网络安全攻防测试任务纳入到课程教学中来,让学生在真实的网络安保任务和攻防演练场景中了解行业需求、认识领域现状、联系专业技术。

目前,方班演武堂已开设了32期共640个课时的教学活动,绿盟、海康威视、天融信、安天、任子行等五家行业龙头企业参与了方班演武堂课程的教学班冠名,派出企业导师合计超过1000人次;参与支撑了包括冬奥会、广交会、文博会、“粤盾”、“护网”等大型活动安保任务和演练任务40多次,受到中央和地方网信部门、主办机构多次感谢。

二、课程教学组织形式

课程设在硕士一年级的秋冬两个学期,共128课时,每学期64课时。每个学生每学期分析演习1次,一般为45-60分钟(含分析、演示、讨论、听取点评)。教学过程中重点涉及点评指导专家(企业导师)、辅导老师(专业老师)、演讲报告学生、听课提问学生等4类人员角色

课前,由学生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自选主题进行调研、分析;课上,由学生演示、分析和讲解其调研分析结果,其他参与学生进行提问、质疑或建议;课后,参与报告的学生对课前调研、分析等准备过程,以及课上演示、同学提问和专家点评等情况进行梳理,从复盘分析自己优长和不足,并提出具体可实施的改进措施,形成总结报告。辅导老师全程(课前、课上、课后)提供指导;点评老师按照规定的指标项对学生的课堂报告、课上提问、课后总结等进行评分。

三、课程评价方法

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方法,包括演讲和总结两个部分,演讲部分以当次参与课堂的老师评价等级量化平均后的分数计入总成绩的80%;总结部分由当次课的点评老师课后根据演讲人的总结报告按照量化评分标准计分。

(2023年7月)



Copyright © 2022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