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方班演武堂成功举办

作者:曾伟朝    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2023年1月3日8:30~12:00,第14期方班演武堂(2.0版)在黄埔研究院B3、B4栋成功举办,绿盟班、海康班、天融信班、安天班、任子行班等5个企业冠名教学班的10位企业导师,以及方班五期166名学生和网安学院部分老师参与了课堂教学。

本次演武堂课程分为五个教学班。绿盟班(1班)汇报的同学是吴国栋、伍郭成,来自绿盟科技的高剑、魏凡为主点评老师;海康班(2班)的汇报同学是伍捷威、向宏力,来自海康威视的王星、李超豪为主点评老师;天融信班(3班)的汇报同学是向煜、肖千龙,来自天融信的薛智慧、张凤羽为主点评老师;安天班(4班)的汇报同学是肖孜凯、谢晓敏,安天科技童志明、李林哲为主点评老师;任子行班(5班)的汇报同学是邢家旭、邢磊,来自任子行的为主点评老师栾文娟、熊骁。

第一组

第一位报告人:吴国栋

报告题目:一种新的工业过程控制攻击的远程检测方案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关于MC7字节码反汇编为STL语言上存在的问题可以尝试使用JAB进行解决,JAB对于简单的MC7反汇编可以完成

2、主动攻击检测的确在做入侵检测方面展示出强大的作用,但是需要解决访问权限的问题,如果给PLC上密码后,主动攻击检测与PLC之间的通信就受到一定的阻碍。

3、被动攻击检测方面如果做的更好一点,对协议和流量的数据分析更全面的话,也可以做出产品化。



第二位报告人:伍郭成

报告题目:VxHunter-针对VxWorks设备的分析工具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可以去看一下VxWorks官方的手册,能够增强对VxWorks操作系统的内存管理、虚拟内存、地址映射的理解

2、固件需要确定加载地址的原因是为了使字符串引用正确,对于函数的交叉引用没有影响。

3、可以多找找RTOS的固件来尝试确定加载地址以及恢复符号表,RTOS除了VxWorks,还有freertos,ecos等,这些固件在网上也有不少,多实践多积累。

2822C

第二组

第一位报告人:伍捷威

报告题目:Clustered Sampling: Low-Variance and Improved Representativity for Clients Selection in Federated Learning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相似概念在介绍的时候,要突出其区别,并且在PPT着重的去点出来,不然的话大家很容易对概念有所混淆然后理解的过程之中有所偏差。

2、PPT的联邦学习流程的部分,多一些文字叙述的部分会让听众有更好的观感,不然纯靠叙述有时候逻辑没那么清晰。

第二位报告人:向宏力

报告题目:基于图网络算法的入侵检测算法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讲解的PPT中没有体现算法的总体架构;代码讲解过于注重流程,而忽略了整体逻辑。

2、对于一个算法模型,要更多的关注它的局限和不足在哪。

3、PPT背景介绍部分可以适当简略;不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看论文/算法,而是以审辩的态度。

第三组

第一位报告人:向煜

报告题目:OBFS4: A Tor Pluggable Transports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项目背景和项目之中的一些细节。

2、可以更多地从反方向来理解这个项目。Obfs4这种混淆插件是为了对抗全球几个审查严格的地区而被发明的,中国就是其中之一。薛智慧老师提议可以更多地在使用过程中思考Obfs4有哪些缺点,从审查的角度出发,加强对它的审查,这样做更加符合我们的初衷。

第二位报告人:肖千龙

报告题目:KRYSTAL: 基于知识图谱在审计数据中的战术攻击发现框架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要评估KRYSTAL的使用效率,在实际应用中是否能够应用

2,在讲解项目的过程中应该更多的注重项目的思路,而不是重点关注代码

3、在ppt的撰写过程中,应该注意审核内容以免出现误导观众的内容

第四组

第一位汇报人:肖孜凯

报告题目:ConvNeXt:一种超越Swin Transformer的CNN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这个模型就是在CNN的基础上用了一些最新的调参技巧和架构,但是本文作者并没有对为什么用这些技巧和原因进行详细介绍,可解释性不强。

2、模型演化的过程需要详细讲解一下,着重介绍一下各个模型之间的对比,讲解过程要多加入自己的理解,模型的可解释性需要深入思考一下。

3、在讲解这个模型时,需要多考虑模型的安全性问题,多想一想这篇文章能否与安全方向结合起来。

54184

第二位报告人:谢晓敏

报告题目:Netcat-网络工具中的瑞士军刀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Netcat可以说是一款历史性的工具,现在有新的扫描工具比较完善和新颖,比如zmap、nmap、socat等。

2、对于明文传输的加密方式,常用ssh的转发和管道以及openssl

3、nc中指定路由的功能现在已经不适用了,大部分的软硬件会禁用指定路由

42694


E463


第五组

第一位汇报人:邢家旭

报告题目:SHADEWATCHER:面向审计日志 基于推荐指导的威胁检测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图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简化,要能够讲清楚

2、图的内容过于深晖,建议用自己的语言讲的更直白一些

3、对于系统的展望部分可以考虑进一步的工作

19D3A

第二位汇报人:邢磊

报告题目:Efficient Probabilistic K-Core Computation on Uncertain Graphs

主点评老师的意见与建议:

1、论文本身是2018年发表的,相应的算法工程,在近几年可能会有更新,可以去调研后续文章,研究后续是否有针对论文问题的进一步优化,改进。

2、对于论文工程,虽然条件受限,但是可以减少一些条件,最好能够运行一下工程。

5CEC3


4262A


至此,本期演武堂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2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