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年修订)

作者:    时间:2023-01-05    点击数:

一、专业学科、学制、学习方式

一级学科名称:网络空间安全

二级学科方向:网络安全

二级学科方向:系统安全

二级学科方向:应用安全

二级学科方向:数据安全

二级学科方向:密码学及应用

二级学科方向: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

二级学科方向:人工智能安全与区块链

学制:三年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学科情况介绍

1、学科建设时间长,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本校学科肇始于1994年,裴定一教授组建密码学研究团队,招收密码学方向研究生,2002年招收信息安全本科生,2018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中国科学院郑志明院士、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国家级特聘教授田志宏教授、国家优青李进教授、省级讲座教授王国军教授、省杰青范立生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拥有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学教育软件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5年来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优青)、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40余项,科研经费到账超亿元。培养来华留学博士生卓有成效。

2、主要研究方向稳定,特色鲜明。主要研究方向稳定,聚焦理论普适化、网络泛在化、系统服务化和应用智能化所带来的新的安全问题,形成安全基础理论、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等多个学科方向。拥有网络空间攻防与对抗、可信软件研究方向、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方向、净室计算与净室安全方向、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方向、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等6个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2019、2020年连续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第四。

3、学术交流频繁,学术地位高。裴定一教授发起组织的亚洲密码年会成为国际密码研究会负责的3个国际顶级密码学会议之一;王国军教授创办的可信计算国际会议(TrustCom)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的C类会议;李进教授在云计算安全成果单篇他引最高1000余次;参与创建和主办过的网络空间安全科学会议已连续举办7届,得到国内外同行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中国香港等地的多位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学术专家建立有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为项目团队的科研创新提供了优越的国际合作条件。

4、结合学科特点,创新培养模式。设立方滨兴院士研究生实验班(简称“方班”),注重溯源能力、熵减能力、动手能力和思辨能力等能力培养,探索实践创新型网安人才培养模式;以及郑志明院士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生实验班,探索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方班模式已推广到国内24所知名高校,得到国内同行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好评;方班实验教学资源以开放共享的方式向全网开放,累计得到10万余次的访问和学习。

三、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遵纪守法,品行优良,作风朴实,学风严谨,富于创新精神,善于开拓进取,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初步的外语写作和听说能力,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问题,具有从事本学科研究工作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团队协作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身心健康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培养方式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实行学分制。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专业学科组领导下的导师负责,导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对研究生的培养要贯彻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的原则,教学中应贯彻教学相长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导师的指导作用在于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培养其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方班在上述总体设计下,采用科学与工程问题牵引下的导师群体指导学生群体模式,重在突出实践实战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五、专业内容介绍

序号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和特色简介

其他要求

1

网络安全

主要研究网络、信息系统及数据的攻防与对抗理论、方法和技术,包括新型网络安全体系与技术、安全审计与溯源、智能攻防对抗、暗网、智慧物联与工控网安全、安全态势感知、大搜索与大数据应用安全、神经网络对抗等。


2

系统安全

主要研究信息系统及协议安全的理论方法等。重点开展新型网络计算系统、可信信息物理系统、新一代智能推荐系统、语义网络和可信评估技术研究,以及在面向“云—端”协同网络计算的净室安全服务协议、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应用。


3

应用安全

主要研究工业互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安全、区块链安全技术区块链底层平台架构、共识算法、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机制,以及典型示范应用等。


4

数据安全

主要研究网络信息内容的获取技术、文本信息的特征抽取和选择、信息处理模型和方法、信息过滤和检索、网络舆情监测与预警等相关技术。


5

密码学及应用

主要研究密码学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环境中的应用技术。对基于云平台的外包数据访问控制技术、信息隐藏技术、大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和隐私保护技术进行创新性研究,解决云计算安全存储与可用性之间的矛盾问题。


6

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

主要研究网络空间安全中的多学科基础理论,以及可信教育软件构建技术研究,包括计算机算法及其应用、机器定理证明、以及数学教育软件开发。


7

人工智能安全与区块链

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安全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理世界对抗应用、对抗环境下的人工智能安全模型、人工智能系统攻击与防御、人工智能隐私保护、可解释人工智能算法等。研究区块链底层平台架构、共识算法、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机制等核心理论与算法,以及典型示范应用。


六、课程设置与要求

研究生须修满30学分,其中学位课(公共学位课和学科学位课)不少于19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16学时计1学分。

未获学士学位(学历)考取的研究生及跨学科考取的研究生,或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在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方面有缺陷、需要在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的主干课程(不少于二门),并通过相应的考核,方能申请参加论文答辩。补修课程填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具体见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七、课程教学大纲

见“广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八、实践学习规划

研究生实践学习包括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

教学实践:硕士研究生在学院的安排下,担任一定数量的大学本科教学实践工作,如:导师(或负责教师)现场指导下给予本专业本科生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验或实习、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业务实践,担任助管、助教、兼职辅导员。

社会实践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并撰写相关实践报告。

教学(社会)实践计2学分,一般安排在前三个学期内。学术活动计1学分。

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参加10次以上的学术报告。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对所研究课题应有新见解或新内容,论文中的科学问题要真实客观,科学论点要概念清晰,要求有理论论证或实验验证,对所选用的研究方向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论文的参考文献要求至少60篇,其中书籍、网址类文献合计不多于10%,英文参考文献不少于三分之一,近5年的参考文献不少于三分之一。

第三学期开学一个月内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研究生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的同学进入后续的论文研究和写作阶段,中期考核不合格者按学校规定分流处理直至淘汰终止学业。学位论文的其他要求请参考《广州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十、答辩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修够学分,成绩合格,且在相关领域的公开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以录用为准),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本人(或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广州大学。方班研究生除满足上述要求外,须计算科研与实践成绩,要求不低于5分,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详见附件1:方班科研与实践成绩量化指标(试行)。

通过论文答辩,达到以下学术水平,可授予硕士学位: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比较熟练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程序参照《广州大学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执行。

十一、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

1.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2019(https://www.ccf.org.cn/Academic_Evaluation/By_category/

2.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公司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计算机科学学科(COMPUTER SCIENCE)期刊目录(http://lib.gzhu.edu.cn/w/home/article/4cda7359-e02f-415e-9e58-826c0fc32096?channel=7197b17c-1ebe-4e7f-8984-6a3ac8ca8b56)

3.重要国内期刊:《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通信学报》、《电子学报》、《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报英文版(JCST)》、《密码学报》、《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信息安全学报》。

Copyright © 2022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版权所有